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倒卖周杰伦演唱会门票被刑事处罚
2017-11-07 14:09:00  来源:

  914日,距离 2017地表最强周杰伦苏州演唱会还有两天。苏城乐桥地铁站附近依旧是熙熙攘攘,人群穿梭,就像演唱会当天体育馆的周遭。

  小陈在出站口旁的角落里一边刷着手机一边左顾右盼,不一会,两个小青年走过来,双方简单寒暄后,一个戴帽子的男子从皮夹里拿出两张票。小陈拿着手机扫了一下票面上的二维码,手机显示票没问题,他就爽快支付了1400元。对于每个九零后而言,对周杰伦可不止这么“简单爱”。

  每年几千场的演唱会,无数歌迷通过趣票网、 永乐 、中演等这些正规网站购票,人气歌手总是出现一票难求,无奈之下,歌迷们只能通过其他平台从黄牛手中买高价票。

  小陈坐下来仔细察看这两张票,二维码、防伪编码试了都没问题,防伪金属线也有,可这票的手感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对。正当小陈致电打算询问时,发现对方已经关机。小陈很快反应过来随即报了警。

  无独有偶,像小陈这种买到假票报警的,还有其他人。

  小宋也在当天,以1700元的价格在地铁新家桥站买到两张价值 780元的看台票,当时她还通过永乐票务 APP查了一下防伪编码,结果显示是真票。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苏州乐园和桐泾园地铁站。短短两天,这样的假票卖出去10张,获利 7000元。

警方顺藤摸瓜,找到小任和小毕两个人。原来,这两个九零后也是周董的发烧友,也曾因周董演唱会一票难求而一筹莫展,正是看到黄牛倒卖的高额差价,两人看到了其中的生财之道。真票寻不到就倒买假票,小任通过广州的哥们以每张50元的价格买到 20张假的周杰伦演唱会门票,在苏城演唱会开始前三四天潜伏下来,通过闲鱼 APP发帖转卖门票。

  由于两人对苏城并不熟悉,就只和对方约在地铁站交易,本想着地铁站人多便于脱身,没成想会在地铁站被抓。从两人随身物品中发现了10周杰伦演唱会门票,对出售假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事后,两人将7000元犯罪所得退赔给被害人。根据刑法第227条规定,两人的行为涉嫌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罪,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查处理中。

  办案检察官提醒广大歌迷,购票要通过正规渠道,要仔细观察票面的印刷情况、纸张质量、防伪二维码、防伪水印、防伪金属线、是否是热敏性印刷(用指甲划过票面会有黑色划痕)等因素。

  编辑:檀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