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会】让爱无“碍”!虎丘区检察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2023-11-13 13:38:00  来源: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督促保障残疾人出行无障碍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完备的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平等、充分、便捷融入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虎丘区检察院聚焦残疾人出行权益保障,通过公益诉讼推动行政机关、残联组织、“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多方协作,形成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合力。同时,通过大数据赋能,搭建集线索转接、处置整改、效果监督于一体的无障碍地图App平台,持续推动完善辖区无障碍环境建设。

  圆桌会议  促合力推动整改

  2021年4月,虎丘区检察院在开展“守护无碍,让‘碍’有爱”专项监督中发现,辖区内热门生活商圈、重要景区的部分盲道长期被非机动车、保安岗亭、减速带等障碍物阻断;多个公交站、地铁站外无障碍通道被停车位、路缘等阻挡,上述情况严重阻碍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出行,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无障碍环境建设涉及主体多,如何精准确定监管部门是检察履职的关键。虎丘区检察院联络盲人协会、肢体残疾人协会调研出行需求,牵头召开圆桌会议,并根据《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苏州市无障碍设施管理办法》等规定,明确区住房和建设局、区城市管理局的相应监管职责。

  4月22日,虎丘区检察院向上述单位发出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区住房和建设局组织召开整改专题协调会,规范辖区内重点路段人行道提示盲道铺设、增设无障碍通道及无障碍标志等30余处,完善居民区、热门商圈、大运河等重点景区无障碍环境。区城市管理局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对辖区内96处破损盲道道板进行维修,查处侵占、损毁盲道设施等违法行为21起,并在地铁站周边重新划定非机动车停车点位24处。

  现场查看  让使用者沉浸验收

  无障碍建设是为了方便于民,检察履职的成效需要人民阅卷。为此,虎丘区检察院邀请残障人士等担任“体验员”,以“现场查看+公开听证”的方式,全面评估履职效果。

  9月3日,在验收现场,残障人士代表汝某乘坐电动轮椅体验了某热门商圈地铁站的无障碍设施。

  “以前每次从这个地铁口上来,我都悬着心。”汝某说,“此前这里无障碍出口的对面是一个围栏,左侧紧邻社会停车位,右侧堆满了建筑耗材,如果赶上社会车辆直接堵住了出口,到距离地铁口不足百米的地方,得花上半个小时。”

  现场验收时,苏州市残联维权处处长王俊带着两本有关无障碍设计规范和设计图样的册子,“其实无障碍环境建设内涵非常广泛,每个设施施工都有详细的要求”。为让更多人理解和关注无障碍建设,王俊常常随身携带这些手册进行宣传。

  “现在无障碍通道可以很快连接到路面,围栏拐角的弧度也能方便轮椅通过,真是很方便!”在随后召开的听证会上,汝某对整改效果十分满意。

  经过评议,各方达成一致意见,整改结果顺利通过验收。

   科技赋能  无障碍变“无障爱”

  办案中,该院尝试凝聚各界力量,寻求社会优质供给。一次偶然的机会,检察官通过网络“邂逅”了奥博铁克科技公司的创始人李麟青。

  李麟青自幼被诊断为脑瘫,却研发出了全国首批、苏州首个无障碍地图,该地图系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之后,检察官与李麟青多次座谈磋商,探讨整改效果在无障碍地图数据中的技术运用,最终敲定了方案:对整改后的无障碍设施进行重新标注,系统反映整改前后对比情况;增设检察公益诉讼反馈接口,及时收集残障人士需求。

  不久后,苏州市无障碍地图App多了几分“检察元素”:嵌入“公益投诉”模块,方便群众及时向检察机关反映线索;点击地图上的检徽可随时查看评估无障碍设施整改情况,实现了地图数据与检察数据的双向互联。

  为了拓宽线索来源渠道,该院后续还邀请残障人士代表、残联组织工作人员成为“益心为公”志愿者。

  目前,虎丘区检察院通过“益心为公”志愿者和无障碍地图App已受理线索10余件,立案8件,推动改造辖区地铁站无障碍通道23处,规范商业、文化、医疗康复等公共建筑内无障碍电梯、无障碍洗手间、无障碍车位数10余处。

  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