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办案办事操作流程】法律文书公开指南
2022-07-26 09:54:00  来源: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检察院

  第一条 人民检察院制作的法律文书,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及时向当事人、其他诉讼参与人和有关单位送达、宣布。

  第二条 人民检察院作出撤销案件、不批准逮捕等决定的法律文书,可以通过在本院设立电子触摸显示屏等方式提供查阅。

  第三条 人民检察院制作的下列法律文书,应当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上发布:

  (一)人民法院所作判决、裁定已生效的刑事案件起诉书、抗诉书;

  (二)不起诉决定书;

  (三)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

  (四)最高人民检察院认为应当在该系统发布的其他法律文书。

  人民检察院不得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发布内部工作性文书。

  第四条 人民检察院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上发布法律文书,应当采取符号替代等方式对下列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姓名做匿名处理:

  (一)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证人、鉴定人;

  (二)不起诉决定书中的被不起诉人;

  (三)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以及免予刑事处罚,且不属于累犯或者惯犯的被告人。

  当事人或者其他诉讼参与人要求公开本人姓名,并提出书面申请的,经承办人核实、案件办理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副检察长批准后,可以不做相应的匿名处理。

  第五条 人民检察院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上发布法律文书,应当屏蔽下列内容:

  (一)自然人的家庭住址、通讯方式、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健康状况等个人信息;

  (二)未成年人的相关信息;

  (三)法人以及其他组织的银行账号;

  (四)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

  (五)根据文书表述的内容可以直接推理或者符合逻辑地推理出属于需要屏蔽的信息的;

  (六)其他不宜公开的内容。

  第六条 案件承办人应当在案件办结后或者在收到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后十日以内,依照本规定,对需要公开的法律文书做出保密审查和技术处理,报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副检察长或者检察长批准后,提交案件管理部门复核、发布。

  对需要报上级人民检察院备案审查的法律文书,应当在备案审查后十日以内,依照前款规定办理法律文书发布手续。

  第七条 向社会公开的法律文书,除依照本规定的要求做技术处理的内容以外,应当与送达当事人的法律文书内容一致。

  编辑:房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