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处理不慎,老司机肇事被起诉 检察官:不开赌气车
2018-09-30 13:4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老司机季某某夜间驾车,路遇对面车辆一直开着远光灯,季某某未谨慎处理仍快速行驶,撞死一行人,近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对季某某以交通肇事罪提起公诉。

  季某某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老司机,有着12年的驾龄。今年6月份的一天晚上,他驾驶自己的越野车在如东县S223线某路段行驶,对面开来一辆车一直开着远光灯,前方视线不佳,可季某某并未减速观察,而是径直快速行驶,一下撞在正在路中捡拾东西的行人李某,导致李某死亡。

  办案过程中,季某某一直辩解是因为对面的车打着远光灯才导致他看不清并发生了事故,但季某某未谨慎处理、在视线不佳的情况下仍快速行驶才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季某某应对事故承担主要责任。

  相信很多开车的朋友都碰到过这样的情况,那么遇见这种情况如何处理呢。

  【检察官说法】

  夜间因为光线不好,是事故的高发时间段,驾驶机动车一定要小心谨慎,如果对面过来的车开远光灯,那对安全的影响更大。遇见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呢?首先你要判断对方的意图,开远光灯有两种,一种是无意的就是比如说新手朋友,驾驶员没意识到自己正好开着远光灯,遇见这样的情况呢本方司机可以操纵本车的变光开关远近交替变换几次,或者多按几次喇叭,提醒一下对方,一般情况下,他也会把远光灯变回近光灯,这样的话就不影响本方司机的视野观察。

  还有一种情况,如果变换灯光以后对方无动于衷,遇见这种情况,千万不能互开远光灯对射进行赌气,这样对两方都不安全。遇见这样的情况,第一精神要保持高度集中,第二个降低自己的车速,尽量靠右行驶。如果有必要就是减速让行、甚至停车,千万不能在看不清道路的情况下盲目驾驶,总之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行驶。

  编辑:施赛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