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轻信他人千里之外找“姻缘” 检察官:现实版的赔夫人又折兵
2018-09-30 13:5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怀着对美好婚姻的向往,如东小伙张某托人在外地给自己介绍终身伴侣,并花费重金如愿迎娶了新娘。但是由于放松警惕,偏听盲信,最终落得个人财两空。

  张某老实内向,由于不善言辞且家庭条件一般,个人婚姻大事一天天被耽搁了下来。看到身边的朋友通过去贵州、云南等地相亲的方式找到意中人,张某也动了心,便通过媒人介绍来到了云南。在云南,张某见到了刘某某和普某某,刘、普二人将陈某介绍给张某。刘、普二人天花乱坠地将陈某描绘成貌美如花、待字闺中的千金大小姐。从无美人问津的张某听得是怦然心动,以为天赐良缘。

  刘、普二人见张某已然心动,便趁热打铁,巧舌如簧地促成了张某和陈某的会面。由于刘、普二人准备“充分”,骗术“高明”,张某迅速坠入“爱河”,张、陈二人确立情侣关系。由于幸福来得太突然,张某内心仍存有一丝疑虑和警惕。他提出要见见陈某的父母。这时曾某某在精心策划包装下,以陈某父亲身份闪亮登场,张某的最后一丝疑虑得以打消,于是乖乖奉上了彩礼钱人民币9万元。之后,陈某跟随张某回到如东。

  刘、普、曾三人根据事先的约定,将彩礼钱予以分赃,而陈某在张某家中仅仅待了两天,便利用与张某一起外出之机,逃回云南。

  经查,刘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公民财物,行为已构成诈骗罪。经人民检察院起诉,4人最终分别被如东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至3年6个月不等。

  【检察官说法】

  检察官提醒广大未婚青年,在外地相亲时不要轻易相信媒妁之言,而要查询结婚对象的真实身份,以及真实的婚姻状况,从而避免遭遇骗婚,使得自己伤心伤财。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王艳 张廷勇)

  编辑:施赛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