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枪手”失手
2018-05-11 13:52:00  来源:虎丘区人民检察院

  通讯员 檀杉杉 刘倩

  一次考试、两个哥们,本着友谊万岁和高度自信的原则,六旬退休工人老黄,人生第一次充当枪手,却在第一场考试中惨淡失手。

  4月2日,由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代替考试案当庭宣判,老黄和老陆因犯代替考试罪,分别被判处拘役2个月,缓刑3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身份异常

  2017年10月28日,是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的第一天。上午10点,苏州市人事考试院工作人员小张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考点进行巡考。

  当巡查到100号考场时,身份证识别仪突然对一个考生的身份证无法识别。反复尝试了几次后,仍旧无法读出考生的身份信息。小张仔细查看了这张身份证,照片和字迹都显得有点模糊,凭多年的巡考经验,他察觉这张身份证有猫腻。

  从身份证和准考证的信息显示,考生名叫老陆,是1961出生,对比身份证的照片,确实也是当天的考生本人。发现异常后,小张将正在聚精会神考试的“老陆”带到考务办公室,当派出所的民警赶到后,“老陆”主动承认了替人考试的事实。

  一拍即合

  原来,这个年纪有点大的“枪手”名叫老黄,61岁的他从苏州一家化工厂退休后,就一直闲居在家,平日喜欢看看书、写写字。

  一天,老黄和老哥们老陆一起喝酒聊天,看到老陆满脸愁容,一打听才知道他要去参加一个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考试,“要不是公司发展需要,我这眼都花了,哪有这个能力去考试啊!”老陆边喝边摇头。作为一家包装材料公司负责人,老陆对这个考试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老黄接着问,这个考试难不难?老陆回答说,就是看看书,考四门就行了。“老陆平时有糖尿病,他的身体不如我,也没我空闲。我退休后一直看书学习,自己觉得应付这个考试应该没问题,自己也是想显摆一下。”老黄对于最初替考的想法也是比较简单。

  二人一拍即合,就商量好一个负责身份证,一个负责准考证。考试前两三个月,老黄在家还真的认认真真准备了这次考试。

  后悔不已

  在老黄看来,这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考试,在一次笔录中,老黄透露,自己心中也有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假如这次考试通过了,他还想自己也考安全工程师证,说不定还能被其他公司返聘呢。

  小心思和要面子让老黄对这次考试格外重视。当检察官问道,是否想过替考的后果,老黄只答道,替考不太光彩,根本没想到会犯法,要是知道犯法,说啥也不能替考。

  究竟什么是“代替考试”罪?

  2015年11月1日,《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将代替考试行为入刑,规定代替他人或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的行为,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代替考试罪是典型的对向犯,刑法同时处罚考生和“枪手”双方行为人,且定罪和法定刑都相同。

  “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究竟是不是国家考试?

  根据苏州市人事考试院出具的说明,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统一组织的全国性考试。

  检察官耐心的释法说理让他们感慨不已,本以为就是替一次“小考试”,帮朋友点“小忙”,没承想却酿成“大祸”。社会法治程度越高对诚信的要求也就越高,任何有悖诚信原则的事,请大家做到不侥幸、不触碰、不挑战。

  编辑:檀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