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督促整治外卖食品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2022-08-18 10:45:00  来源: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检察院

  【基本案情】

  2021年6月起,检察机关开展网络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集中对外卖网络餐饮平台是否依法备案、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取得相关资质、是否存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情况进行专项调查。检察官通过下载使用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外卖APP,发现上述APP提供的网络外卖服务存在9大项50小项食品安全问题,威胁消费者健康权,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履职情况】

  调查核实。检察机关在调查中发现,国际餐饮巨头如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等在外卖经营中存在不规范行为,在自营外卖平台上多家门店未依法公示“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信息,违反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而在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经营外卖业务的店铺,检察机关发现存在销售假冒红牛饮料、无保健食品经营许可而从事保健食品销售、外卖包装材料不符合食品安全规定等情形,以及店铺网络照片与实景照片不符、网络标注的经营地址与公示的证照地址不符、多个外卖商铺共用一个厨房和一张营业执照等深层问题。

  分类整治。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检察机关进行了归类梳理,问题集中在销售假冒产品、违规经营保健食品、未依法公示信息、食品生产环境不符合要求等方面,既包括食品生产销售环节的实质性问题,也包括未公示未经许可等规范性问题,涉案企业既包括外资巨头,也包括国内小微企业等,亟需分类整治。检察机关遂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职能部门履行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依法对部分商家存在的未公示食品安全量化分级信息、食品经营许可证,网络餐饮证照不符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职能部门在接到检察建议后迅速行动,通过实地检查、行政约谈、督促整改、立案查处等方式,推进问题整改,对证照不符的店铺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警告和罚款的行政处罚,将星巴克、麦当劳、肯德基等涉案门店调高监管登记或列为年度重点监督对象。同时举一反三,按照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全面排查了网络订餐证照不符的违法违规行为。针对销售假冒食品,损害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职能部门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作出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针对保健食品销售中的不规范行为,职能部门作出了责令改正、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的行政处罚,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教育。无销售资质的商户已停止违法销售保健品行为,混放销售的商户明确划分并标识了“保健食品销售专区”,实现了与普通食品的分柜销售。

  协同共治。为守护外卖食品各个环节的卫生安全,检察机关联合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外卖人员常态化开展了普法、食品安全知识和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并依托苏州市“外卖共治平台”,建立数据采集和线索移送机制,推动从业人员观念意识提升,实现外卖食品安全实时监管。同时,在该院微信公众号上上线“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平台”小程序,消费者发现生活中的食品安全问题线索,可以通过线索举报平台中的“食品药品安全”模块进行情况反映和线索举报。

  【发布意义】

  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食品安全领域专项行动,聚焦网络销售新业态下的外卖食品安全问题,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在履职过程中,坚持国际、国内企业一视同仁,平等保护,提升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水平。对于销售假冒食品的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提升检察机关知识产权综合履职效果。同时,推动完善与行政机关信息交流、联席会议、同堂普法等协调联动机制,形成食品安全协同共治合力。

  编辑:房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