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对一起涉企污染环境案件组织合规验收听证
2023-09-28 14:12:00  来源: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检察院

  为促进民营企业合规经营,切实保障合规整改效果,9月8日上午,虎丘区检察院对一起涉企污染环境案件组织召开了涉案企业合规验收听证会。本次听证会邀请了区企业合规第三方管委会成员单位区工商联、区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分局等代表和涉案企业所在板块代表,由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参加,共同对涉案企业合规建设工作进行验收,听证会由本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文瑞主持。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就案件情况、合规背景和拟听证问题进行了介绍,涉案企业详细汇报了企业六个多月的合规整改和建设情况,并通过PPT现场展示了合规前后对比情况和合规成果,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代表对合规整改建设情况发表了监督评估意见,认为涉案企业已经根据要求进行合规整改,建立较为完善的合规管理机制和风险识别机制,可以对环保、安全、职业卫生等合规风险进行识别并有效预防违法犯罪。会议还听取了区工商联、区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分局、板块代表的意见。

  五名听证员认真听取了各方意见,并进行了现场提问,对企业合规整改报告以及第三方小组出具的《监督评估报告》以及检察机关的案件审查意见进行了评议,重点就企业项目环评申报制度、生态环境损害替代性修复方案、企业未来发展长效机制进行了深入讨论。经过封闭独立评议后,听证员一致表示对涉案企业现阶段整改情况和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的评估意见无异议,并同意检察机关案件处理意见。

  最后,朱文瑞检察长指出,企业合规建设是有效防控企业违法犯罪风险、助推民营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检察机关将立足检察职能,探索“联合验收+合规听证”,助推企业真合规真整改,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