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支付宝收款进了别人账户
2019-01-31 15:49:00  来源: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检察院

  9月23日,老板陈某到超市里盘货,这是一家开在江苏苏州某高职学校里的超市,平时由一个阿姨负责看店。当天,老板和售货员边盘货边闲聊,发现昨天一笔1039元的支付宝付款没有到账。

  就在前一天,学校两个学生唐某和沈某在超市清算了之前的赊账,用支付宝付款1039元,当时还特地给收银的阿姨看了一下支付情况。“我们老板的支付宝头像用的是一只小狗的照片,我一看头像是,用户名也是,就没多想。”在收银员阿姨眼中,这两个孩子应该家境优裕,因为他们每次来都是一两百的消费,熟络后就开始赊账,定期过来结算。

  明明显示支付成功,为何老板没收到钱款?等到警察赶到时,两个学生才道出其中的原委。

  6个月前,二人在超市买完东西,发现超市的支付宝二维码用的是老板的头像,而且店里也没有支付成功的语音提醒,这让二人动起了歪脑筋,他们把超市老板的头像保存下来,然后其中一人把自己的支付宝头像和名称换成和老板一模一样的,这样一个人负责变头像,一个人负责支付,消费时只是假装扫描了超市的二维码,其实扫的却是同伴的支付宝,这样一来,消费金额就神不知鬼不觉落到了“自己人”的口袋。

  此后,他们通过这种冒充他人支付宝头像和名字的方式,到超市实施诈骗几十次,消费金额从沈某的支付宝“跑”到唐某的支付宝里“溜达一圈”,然后唐某再转给沈某,算是清账。

  从最初的几十块消费到后来的一二百,再到之后的三四百,最后到案发当天的“日消千元”,两个未成年学生越来越上瘾,他们开始请同学吃喝,每次消费都是一条烟“打底”,终于在累计消费金额最大的一次,引起了收银员的注意。

  事后,两名学生认罪态度较好,深刻反思检讨了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双方家长第一时间主动退赔了商家的经济损失,征得商家的谅解,鉴于二人在校期间一直表现良好,12月6日,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对二人作出不起诉决定。(檀杉杉丁楠)

  编辑:檀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