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本院对涉案未成年人实行双向“防疫”保护
2020-02-14 10:40:00  来源:虎丘区人民检察院

  为更好落实高检院及省院、市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要求,本院未检部门积极履职,注重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双向“防疫”保护。

  1.转变疫情防控期间的帮教考察方式,更新帮教内容。在帮教方式上,全部通过虎丘未检通APP实行在线帮教,由社工及承办检察官共同监督。在帮教内容上,疫情防控期间增加了疫情防护知识的学习、“学习强国APP”学习,在每日答题环节特别设置疫情防控小知识及与疫情有关的法律知识答题积分活动,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更好的提高防护能力。

  2.对未成年人被害人进行多维救助。湖北省17岁脑瘫儿死亡的悲剧引发了社会对疫情期间“留守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有效防护问题的关注。本院自行排查,发现在办案件中1名未成年人被害人实际系“留守未成年人”,由其祖父母隔代监护,其家庭防疫意识不强,防护知识不足,防疫物资缺乏。了解情况后,本院向被害人家庭赠送了口罩、消毒酒精等必要防疫物资、自制的《疫情防护手册》;向被害人提供了供其假期内学习的书籍、文具等物品;至其所在社区就其家庭防疫物资保障及未成年人身心保护工作进行沟通协调,为其家庭争取到每日三只防护口罩的配备,并有专门社工对其家庭进行跟踪帮助。

  

  编辑:施赛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