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服务保障“项目突破年”的工作意见
2019-09-05 16:23:00  来源:虎丘区人民检察院

  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保障“项目突破年”的工作意见

  为贯彻区委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以“项目突破年”为抓手,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最前列的决策部署,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大局的检察贡献,保障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特制定本工作意见。

  一、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吸引优质项目落地高新区

  1.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人力资源市场领域、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针对当前区域金融领域存在的非法放贷、非法催债、非法集资、“套路贷”等涉黑涉恶乱象进行彻底清理整治,对辖区重点楼宇开展“扫楼”工作,严厉惩治小贷公司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梳理排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中的黑中介、黑包工头等问题线索,始终保持对招工领域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铲除黑恶势力在金融领域和人力资源市场领域的滋生土壤,维护区域金融环境安全,缓解企业招工难及劳动力流失压力。

  2.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涉案企业合法权益,增强投资者和企业从业人员信心。在企业被侵害时,运用针对涉企案件“一审、二访、三听、四评”工作机制,认真审查涉企犯罪的性质、情节、后果等,深入发案企业,听取发案单位对案件处理的建议和要求。在企业涉罪时,以“谦抑、审慎、文明”的办案理念,宽严相济,慎用强制措施,尽可能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3.积极参与“331”专项整治行动,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员工安全居住。根据《高新区“331”整治火灾隐患专项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工作方案》的布置,强化与区公安分局的协调配合,实现行政检察监督与“331”出租房(包括厂房及员工宿舍)隐患整治执法监管工作的有效衔接和相互促进,合法、有效排除厂房及员工宿舍安全隐患。

  二、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护航重点项目做大做强

  4.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检察部的司法保护创新作用,为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知识产权类犯罪高压态势,依托两法衔接平台,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和协作,形成打击合力。深化专家咨询机制,解决企业在风险防范、产权保护、产业布局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帮助解决企业大而不强问题,全力护航创新发展。

  5.坚持行政检察工作监督与服务并重,助推行政机关为项目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服务。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针对发现的行政机关在土地审批、城市建设和管理、项目投资、税收监管等行政管理活动中的违法行为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助推其依法行政,维护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通过对典型案例的法律分析意见、举办专家咨询会等方式为区各行政机关提供法律服务、法律咨询,帮助其解决在涉企行政审批和监管方面遇到的难点,以优质检察产品服务企业、服务行政机关、服务区域发展。

  6.审慎处理涉企民事诉讼监督、民事执行监督,加大涉企、涉产权虚假诉讼打击力度。对企业申请的生效裁判监督案件,符合抗诉条件的,依法、及时抗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对法院违法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物、违法插手企业经济纠纷等问题依法监督,保护企业合法财产。深化与区法院、公安在虚假诉讼防范与查处方面的合作,加大对涉企、涉产权虚假诉讼案件的查处力度,形成外部监督合力,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7.构建“亲清”新型检商关系,服务项目发展的同时,保持法律监督必要的张力,既“亲”且“清”。通过“三联”工作机制,安排派驻检察官定期走访企业,了解企业情况和需求,帮助企业解决经济、劳资等纠纷,同时,及时发现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督促企业规范经营。举办非公经济专题通报会和民营企业座谈会,通报检察机关近年来落实保障非公经济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工作开展的情况,调研企业在发展中的司法关切,主动回应企业司法诉求,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三、打造绿色和谐的公共环境,助力落户项目扎根高新区

  8.严格落实区263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发挥检察职能,助推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企业生产方式绿色化转型。加强对环境、资源的保护力度,运用刑事、民事及行政检察职能打好“组合拳”。深化打击重大环境污染、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等犯罪行为,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及监管不力的行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保护太湖水环境,确保“真山真水”、“青山绿水”成为高新区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之一。

  9.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深入开展农民工讨薪讨债领域专项监督,民行部门充分运用支持起诉、诉讼监督、督促履职等手段,控申部门加强释法说理,共同化解劳资矛盾。依法及时化解在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安置等领域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特别是涉及地方政府项目的民生工程,维护社会稳定,切实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10.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及创新权益,持续关注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解决后顾之忧。在企业家著作权、专利权及商业秘密等创新权益被侵害时,全力打击,维护其创新成果;在企业家涉案时,从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等各个环节保障其人身权益不受非法侵害、合法财产不受违法查封、扣押、冻结,强化企业家对司法的信任;依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由检察官担任辖区内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将法制教育融入学生课堂,用心呵护,当好青少年成长的“护航人”,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解决后顾之忧。

 

  

  编辑:檀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