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李某某、郭某某等人诈骗案
2023-02-10 09:25:00  来源: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检察院

  【基本案情】

  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郭某某等4人通过在58同城、小红书app等平台上发布送养猫咪帖子吸引被害人,再以宠物托运费、笼子押金、托运保险费等为由骗取11名被害人钱款共计人民币12297元。

  【典型意义】

  1.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后,引导公安机关调取相关微信、支付宝、银行交易流水,固定嫌疑人手机内登陆的QQ号、微信号以及与受害人的聊天记录。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向四名嫌疑人阐明本案系利用网络向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属于“电信诈骗”范畴,依法应当从严打击,一般不适用缓刑,经过释法说理,顺利促成四名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并承诺退回全部赃款。同时根据参与时间先后、分工分赃等情节,对四人量刑轻重予以区分。

  2. 当下,想通过领养渠道收养宠物的人士不在少数。本案在各大媒体进行报道,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效果。虎丘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提醒,爱宠人士应尽量选择同城当面领养,如遇不得已需要异地领养时,务必选择正规物流公司,切勿轻易转账。发现存在不断要求转账等类似诈骗情形,应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处理。

  编辑:房璐